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创新、稳定与监管

2004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国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就必须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迅速学会和掌握金融创新的本领,提高我国金融体系的效率水平

  李剑阁

  进入4月,中国经济生活中投资规模过大、银行贷款增长过快、各类金融风险正在积聚,值此之时,我以为讨论建立保持金融稳定的机制问题,对于防止经济“过热”、防范金融风险具有现实意义。

  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当然有可能带来风险,但推迟改革必然导致无声的危机

  近年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金融体系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经济全球化、技术进步和金融自由化使得金融创新日新月异,金融产品和服务种类更为丰富多样。可以说金融创新已经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润滑油和驱动器。中国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就必须适应这种发展大趋势,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迅速学会和掌握金融创新的本领,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效率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