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国民告官第一案”遭遇产权困局

2004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八年之诉的核心,是昔日的“红帽子”企业“佛山兴业”究竟归谁所有

  卢彦铮 麦维

  2004年4月15日,对于年届56岁的陈锦洪来说,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八年前的这一天,这位被免职的佛山市兴业集团公司负责人,将企业主管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经委告上法庭,高达1.6亿元的索赔额,使此案被一些媒体冠之以“中国民告官第一案”。

  整整八年过去了,这起行政诉讼仍未结束。2003年12月,广东省高院对陈锦洪案作出终审裁定,撤销佛山市经委对陈作出的两个任免通知,但对陈锦洪提出的行政侵权赔偿要求不予受理。不愿接受“有侵权无赔偿”结局的陈锦洪,于2004年2月向最高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院提出申诉。3月,又向广东省高院申请再审。目前,已有13位律师组成律师团,为陈锦洪的申诉案提供代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