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养老保险金丑闻震动日本政坛

200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高官未交养老金成为日本最具政治敏感性的主题,根本原因是其现行养老保险制度难以为继

  周伟

  高官深陷丑闻漩涡

  今年4月以来,日本高层官员未交养老保险金风波愈演愈烈,在朝野间引起了极大震动。犀利的日本媒体现在更将矛头直接指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5月14日,迫于媒体的压力,小泉的私人秘书饭岛勋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小泉在1980到1986年期间没有缴纳养老保险金。

  至此,在小泉内阁中已经共有八位成员未能按时缴纳养老金。除了小泉以外,还有前官方长官福田康夫、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总务大臣麻生太郎、国土交通大臣石原伸晃、金融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竹中平藏,以及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另据日本读卖新闻社、每日新闻社等媒体14日发表的调查结果,在日本众参两院全体国会议员725人,共有112人存在未缴纳国民养老保险金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