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铁本与国本

200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铁本的命,引发我们在一个企业的投资行为与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间寻找一条关联脉络

  陆磊

  由于矿产资源匮乏,地处江南的常州从来就不是一个盛产钢铁企业家的城市,但是在100多年的历史上,却出现了两个足令国人瞩目的悲剧性钢铁“企业家”:前有清代汉阳铁厂总办盛宣怀,后有铁本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

  两人的事业局面差别甚大,前者创办了至今依然存在的招商局,中国第一条铁路、第一个商业银行、第一家电报局、第一个中央银行乃至第一个红十字会,后者仅是一个产业不出县域的小企业家;但是两人的结局是共同的,都成了“首恶”:前者因在铁路国有化问题上认为“中国幅员广袤,边疆辽远,必有纵横四境诸大干路,方足以利行政而握中枢”,没想到铁路国有直接导致川鄂两省保路运动和武昌起义,清朝资政院以盛宣怀“酿成祸乱,实为误国首恶”。时隔94年,铁本事件成为扰乱国家宏观经济秩序的典型个案,尽管我们很难说这是最大的顶风违规投资,但至少是第一个被祭旗的首级,因而也是“首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