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虐俘事件是一个新拐点

200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虐俘事件是美国自越南战争以来在国际事务中最大的尴尬与挫折,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关系格局会因此而出现微妙的、但具有实质意义的变化

  胡舒立

  美国军队在伊拉克虐待战俘事件(下称“虐俘事件”)从4月28日在美国媒体曝光,到5月上旬,已经深深震动了华尔街。

  道—琼斯指数先是经历了大幅下跌,创出今年以来新低。紧接着则是过山车式的深幅震荡。至5月的第二个周末,分析家们已经相当一致地认为,此番股市波动并非来自市场对于未来加息的担忧,而是另一种无法避免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虐俘事件可能引致的多重不确定性。

  无疑,此次虐俘事件发生——尽管布什政府一再强调其局部性与偶然性,已经成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大的、致命性的挫折,其近中期及长期影响都是难以估量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