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两栖华硕

200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台湾电子业代工巨头的演进路径

  王以超

  或许很多人对华硕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即使在台湾本地,华硕电脑(ASUS,TWSE: 2357)这个电子代工巨头也向来低调,就像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施崇棠(JONNEY SHIH)的个性一样。

  但这并不妨碍其日渐成为电脑主板市场上的世界级统治者。在过去的2003年中,全球每四台销售的台式机中,就有一台使用的是华硕出品的主板,而今年,这个比例有望进一步提高到三分之一。

  这还远不是全部。在经过多年的磨砺之后,华硕也已经渐脱“幕后英雄”的角色定位。在台湾,华硕自有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已经占据了头把交椅,并且还在不断地拉大与对手的差距。在中国内地市场,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华硕在内地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份额,也已经上升到了第八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