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民企能否冲破天花板

2004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ஸஸஸஸஸஸ   中国能源紧缺,但企业家更缺,懂得资本市场的企业家更是凤毛麟角。我为深圳的二板市场鼓掌,因为它将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新的练兵场。
ஸஸ我在全国各地旅游和访问公司,经常遇到一些规模很小,但经营模式很健康,前景光明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内部制度不规范、管理人员的眼界受到局限,融资困难。它们的增长受到阻碍,而外人也无法参与,爱莫能助,当然也不可能分享这些企业成功的果实。这是很遗憾的事情。
ஸஸ只要监管严格,每个省、每个县都应该有一个股票交易所,而且它们应该相互竞争。这听起来好笑,但事实未必如此。我们应当认真想想,股市的职能是什么?
ஸஸ窃以为,股市的惟一职能是把储户的资金引导到需要钱的企业,一家企业不论其规模或行业或所有权性质如何,都应该有资格利用股市筹措资金。严格地讲,股市与银行并无两样。股市比银行的好处在于,它提供较高的流动性。股市比银行还有很多另外的好处。首先,银行的中介费用很高。现在居民存款的收益一般在1.5%左右,企业贷款的成本在5%以上,这巨大的3.5%就被银行的“中介费用”所吞掉了。
ஸஸ尽管如此,我们的银行还不赚钱,原因是费用太高,浪费太大,选贷款项目的水平太差, 坏账太多。事实证明,把过高的希望放在银行家身上是完全错误的,就好比我们以前把经济运行权放在计划委员会一样错误。中国如此之大,聪明人如此之多,怎么可以想像几十个、或者几百个计委、经委的人能操纵一个复杂的经济?
ஸஸ股市是最完美的经济民主。股民愿把钱投给哪家公司,就投给哪家公司,不高兴就随时退出。这总比靠计委、经委或者银行强得多。在中介费用方面,股市也比银行低得多。政府惟一的职能是组织股市的成立,确保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
ஸஸ如果一家公司规模很小,长期亏钱,前景灰暗,它是否应该上市?我认为理所当然的。它上市的权利和资格与中国联通或上海石化一样,只要这家公司如实披露它的小规模,它亏钱的事实及前景如何灰暗。好公司有好公司的价钱,坏公司有坏公司的价钱,只要透明,愿打愿挨。股市的美丽之处就在于,每个人对同一家公司的看法不同。
ஸஸ中国的大公司很少。人为地规定上市公司的最小规模是一个很荒唐的事情。10年来,我观察了很多上市公司的成长历程,我发现它们很像温室里茁壮成长的小树。它们往往很快冲到天花板,便马上往下弯腰,开始做“多样化”的生意。好几家纺织企业便成了综合性企业,有房地产、金融、零售及食品等等,可见中国企业家的眼界和水平还不允许他们冲破天花板,一直往上生长。
ஸஸ这对中国股市来讲,是一个很冷酷的现实,美丽的公司都是在它们尚未冲到天花板的阶段。等它们快接近天花板时,股民们要小心。
ஸஸ我们的股市要培养无数天花板下的小树。也许总有几根最后会冲破天花板。深圳二板的好处就在于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我们还需要三板、四板和五板。最好每个省、每个县都有一个这样的小市场。
ஸஸ有人担心深圳二板会拖累整个A股市场(包括沪市)。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现在中国股市的最大问题不是有没有二板市场,也不是货币供应量是否充足。真正的问题是公司做假太严重,影响股民信心。从资金面来说,中国股票仍然短缺,好股票更缺。这也是为什么坏公司股价仍然很高的原因。随着大量好公司(特别是小公司)的上市,股民的选择余地会大量增加,公司的好坏在股票价格上才能得到相应体现。
ஸஸ讨论二板市场,不可能不说到中国民营企业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在21世纪的今天,很多人对民企还是看不顺眼,心存妒忌。殊不知,中国如果没有引入私有经济,失业率会高到何种程度?每个人又会穷到什么地步?民企(和中小企业)为中国的繁荣做了巨大贡献。
ஸஸ我认为,政府对民营企业需要从官老爷居高临下的态度转变为尊敬和真诚的服务。民营企业除了直接创造财富和就业之外,还逼着我们的国有企业和官商们更加老实和有效率。
ஸஸ今天,我们有很多条例仍然歧视民企,使得他们做生意成了一种昂贵的奢侈品。在批评民企违规时,大家有没有想到我们的“规”是否荒唐。或者,大家有没有问问,我们的国企是不是更加胆大妄为?为什么有人敢为国企犯规护驾,却惩罚民企?要知道,民企并非“二等公民”。
ஸஸ我希望二板市场能为纠正市场不公平做点贡献。■

  作者为UBS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