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2月7日一期杂志提前出版

2004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计划于2月7日出版的2005年第3期杂志,因春节假期的原因,提前于2月2日出版。
在这一期,读者将看到的封面文章是题为《2005预言》的组合报道,分为“专家激辩”和“记者观察”两大部分。在这组报道中,既有不久前举办的年会上官产学各界,于新年初始的形势分析和思想演说的观点综述;也有来自一线的述评,涉及中国的宏观经济、“三农”问题、国资和金融改革、产业趋势、法治建设等十大领域。两大部分遥想呼应,形成一个极为重要的年度经济观察平台。
  这是继去年底杂志推出由海内外权威人士参与撰写的《世界·中国2005》年刊后,杂志再次推出的一组专注中国经济问题的综合性报道。
  在该组报道的“前言”中,编辑部指出,“2005年,按中国农历属‘鸡年’。以这组‘预言’辞旧而迎新,我们亦称为‘华夏鸡鸣’的报晓之声;既取‘闻鸡起舞’之吉,也含‘风雨如晦’之虑。这正是我们激情与忧思并存的心境写照。”
  在这一期杂志中,读者还可看到其他精彩华文,如“大鹏之殁”,详细披露了不久前被关闭的大鹏证券的失败内幕,杂志的独家调查发现,与大多数券商的国有背景不同,大鹏证券自成立之初即带有浓厚的民营色彩,因而其成败利钝与董事长徐卫国的个人命运都密切相关。
  再如“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微减”一文,介绍了将提交今年3月全国人代会审议的2005年度预算草案已由财政部基本编制完成。这份预算草案确定2005年中央财政预算赤字为3000亿元。比之2004年的预算赤字3198亿元,缩减了198亿元。从这个数字看,2005年赤字绝对规模的削减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说只是象征性减少。
  这期杂志的其他主要文章还包括:“谁来保护‘投资者保护基金’?”、“燃油税遭遇中国式难题”、“电力主辅分离‘倒计时’”、“外资不愿做《邮政法》看客”、“直销立法文火慢煎”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