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吕福源

2004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商务部党组书记、原商务部部长,2004年5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吕福源对生他养他的祖国的最后贡献,是以其人生的不幸结局,诠注了当代中国政治文明的一项进步。

  2002年9月,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夕,吕福源被任命为外经贸部党组书记。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上,他又被选为中央委员。2003年3月,他出任新组建的商务部部长,成为中国新一届政府中最重要的经济官员之一。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吕福源在部长的岗位上只工作了半年。在9月中旬到墨西哥坎昆参加完WTO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之后,他便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至11月初,商务部新闻办对外确认其患病,且以“经过一个多月治疗,身体状况恢复较好”的说法,告之前往询问的传媒。至2004年2月中旬,吕福源的部长职位为薄熙来代理,到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吕福源的辞呈,并同意薄熙来出任商务部部长。5月18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通过商务部网站公布,吕福源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