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建行分立

2004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建行将1%左右的资产剥离到建行集团,银行业务仍然是整体上市。近期,建行将发行次级债并且完成可疑类贷款的剥离

  于宁 张小彩

  6月9日,一直在潜心筹划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率先公布了其被银监会批复的股改方案,从而向着其上市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按照这一方案,建行将以分立的方式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和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

  与外界猜测不同,此次建行的分立与200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脱胎换骨的大重组迥然相异,划转至建行集团的资产实际上只占整个银行的1%左右,更无人员、机构的大幅划转,因而更类似于一个控股公司模式。这种“大股份小集团”的架构,实际上是仍然保持了整体上市的初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