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也谈科场弊案

2004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消除科场弊案的另一根本途径,就考试制度比其他制度更具合法性这一意义而言,在于改革我们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所谓“教育改革”

  汪丁丁

  考试作弊,史称“科场弊案”,所涉惩罚之严厉程度,从“杀无赦”到“流放宁古塔”,但仍为历朝难以根治的重大弊端之一。究其理由,当与“科举制”的资源配置功能及这一配置资源的制度随王朝老化而日益腐朽密切相关。中国人面对着“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固然可以行“废科举”之激烈改革,却难以割除“举贤良”制度的历史遗产。

  任何一种制度,不论其如何稀奇古怪,在经济学视角下,无非是社会用以配置资源的方式。此处“资源”泛指人类生存的一切手段——经济的、政治的、道德的、文化的,无所不包。任何一种资源,只要是稀缺的,就意味着人与人之间关于这一资源的占有、使用、受益、转让,以及与这些权利相关的各种派生权利,结成了相互竞争的关系。因此,经济学家往往直接把资源的稀缺性等同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竞争性,后者又再被等同于产生了竞争关系的人群内部为决定竞争胜负而达成的关于“歧视”的各项标准的共识。根据人群内部达成的这些歧视失败者的竞争标准,资源得以在人群内部实行“公平”的配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