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市场、教育与消费主义

2004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即便是商业活动,其过程也往往包含了宝贵的从而值得追求的生命体验。可惜,我们的学校未必传授这样的看法。市场倾向于把学校当做制造“商品”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是否合乎“目的”,完全依赖于人们是否愿意花钱买这种商品

  汪丁丁

  市场经济允许有千差万别,允许它自身有无数不同形态,故而允许不同形态的市场生活。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一“市场生活”形态,似乎以行为短期化和消费主义价值观为最显著的特点。

  随着腐败的泛滥,“行为短期化”已经成为日常谈话的语汇,我也是在日常语言意义上使用这一语词的。相比之下,“消费主义”还没有进入中国人的日常语言。那些打算阐释这一概念的学者们,最近出版了至少一整套丛书,来刻划它的不同方面。

  2004年6月24日,我在杭州街头报摊见到这样一幅头版大字标题:“她曾当众拥抱过毛泽东”。这样的标题,大有“媚俗”之嫌,似乎说明这份报纸是市场导向的,以“销量”为绩效的核心指标。不过,办报纸的人,哪怕他从来不打算跟随市场的导向,也不太可能追求“销量”最小化——这与“报纸”的本性相冲突。所以,我们应当追究更深层的理由。这些深层理由之一,就是“消费主义”——把世间万物,包括政治人物、性别、生命、历史、信仰,统统视为消费品,不仅如此,还把这一倾向提升为现代生活的基本方式,把它提升为“主义”,当做一种“价值”来追求,并且愿意为获取这一价值而放弃其他价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