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信托业再度涉险

2004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面对今年以来信托业问题频仍,出路是比照证券、银行从严监管?还是将信托业的私募性质真正落到实处?

  凌华薇 曹海丽

  今年上半年,信托业一系列负面事件曝光:先有年初爱建信托爆出数亿信托资金曾被挪用炒股的丑闻,后有庆泰信托炒股亏损7亿余元,最新事件则是金新信托8000万元信托计划到期毁约,导致数十名上海投资者游行示威。

  上述事件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未在媒体上公开却在业内悄悄弥漫的消息更令人惊悚:自去年7月央行发布旨在抑制房地产泡沫、紧收房地产贷款的121号文后,房地产信托业集体“井喷”:在上海等地,房地产商给信托公司的利率高达12%甚至18%。信托市场“繁荣”,推动信托牌照的黑市价格也水涨船高——有业内人士透露最新达成的一桩交易竟然高达2.8亿元。还有不少信托公司刚完成清理整顿重新登记,就将注册资本抽逃,很快就陷身盲目扩大表外业务的泥沼而不能自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