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国债回购秘密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国债回购制度缺陷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席位联合制”的交易和清算模式,二是登记结算公司的“中央交收”,三是以标准券作为回购融资低押的“标准单位”

  作为货币市场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的国债回购市场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解不开的结。在1996年以前,中国的债券处于分散托管的状态,加之交易不规范,市场分割严重,风险管理措施不力,曾发生过数额高达上千亿元的国债回购债务链难以清偿的重要事件。1997年6月,商业银行被要求退出交易所市场,并将其所持国债全部拿到新成立的场外市场进行交易,形成了现在所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与此同时,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国债公司)成立。自那时起,交易所市场的规模骤然缩减,且鲜有增量进入,除了少量的企业债之外,国债在几年的时间里,都不在这里发行上市。随着存量债券的逐渐到期兑付,债券只数和托管规模之少,已不能再称之为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进入萧条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