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达尔富尔:非洲的新伤口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放弃“制裁”威胁 
《新闻周刊》 2004年7月29日
ஸஸ7月底,在联合国关于苏丹问题的决议草案中,美国放弃了“制裁”的字眼,但坚持,如果苏丹政府不能解除达尔富尔的阿拉伯民兵武装,仍会对其采取经济动作。
ஸஸ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中国也反对制裁威胁,称苏丹政府需要更多时间来行动。
ஸஸ自7月下旬以来,现在的草案已是第四个版本,它敦促苏丹解除阿拉伯民兵的武装。30天之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发布报告,表明是否需要下一步行动,如苏丹未能满足解除达尔富尔阿拉伯民兵的武装并逮捕其领导人的要求,安理会将考虑对苏丹政府采取《联合国宪章》第41条规定的有关措施。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41条,安理会为落实其决议可决定采取武力之外的办法,要求各国断绝与有关国家的经济联系、外交关系及航空海运等交通往来。
ஸஸ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在过去一年多里,苏丹民兵组织Janjaweed在那里发动了一场残暴的战乱,驱逐并杀戮非洲农民。至少3万平民被杀死,大多数是黑人,100万人被迫迁徙,大约220万人处在恶劣的环境里,缺衣少食,医药匮乏。
ஸஸ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丹福斯说,虽然去除了“制裁”的字眼,但并未削弱原文本的效力。
   “全世界都承认,达尔富尔事件是一个灾难,苏丹政府理应受到责备,而给行动设定期限也是非常重要的。”丹福斯说。
ஸஸ此前苏丹驻联合国大使Elfatih Mohamed Erwa批评说,草案为政治动机所驱动。他说,苏丹政府将会和联合国合作,制止暴力行动。“我们将会和非洲联盟合作,不是因为一系列制裁,而是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ஸஸ美国和人权组织指控苏丹政府是Janjaweed背后的支持者,苏丹政府予以否认。

世界注意到了达尔富尔
《经济学家》 2004年7月29日
ஸஸ世界终于瞥见了苏丹的“地狱”。美国国会日前通过一项决议,宣布苏丹政府应对其西部地区的“种族屠杀”负责。众议院以全票通过了这一动议,参议院也一样。
ஸஸ苏丹官员非常震惊,他们都关了手机,留出时间来想该怎么回应。随后,他们拒绝接受这个决议。苏丹大使宣称,美国是在挑剔苏丹政府,因为后者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持反对立场。
ஸஸ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近期在考虑是否要以制裁为威胁,有的成员国在考虑更狠的方法:英国军事将领提议派遣一个5000人的英国特种部队,这引起了轩然大波。
ஸஸ苏丹政府否认屠杀仍在进行,声称正努力使逃亡者回到村庄。此前,他们承认有21.2万逃亡者,现在据说有9万人已家了。
ஸஸ达尔富尔南部的一位首领描绘了这样一幅归家图:去年,政府的民兵组织janjaweed两次把村庄烧成灰烬,居民只好都逃走了。风餐露宿了几个月,所有人都很想回去。军队作出了安全保证,甚至用泥巴和稻草重建了小屋。所以,首领带着他的人民回到了家乡。
ஸஸ近几天,janjaweed骑着马和骆驼归来,再一次烧毁村庄,枪杀了12个村民。“我很想相信我们可以回去,”这位首领说,“但这就好像相信一个贼说他再也不会偷你的东西了。”
ஸஸ在政府放松janjaweed的缰绳之前,达尔富尔并不是停尸房,但它的问题潜伏已久。20年来,这个地区都没有有效的警察力量,所以人们都持有枪支。由于天气干旱,部落之间经常引发关于水和牧草的争斗。
ஸஸ在阿拉伯至上主义的意识下,这样的争斗加剧了。达尔富尔的阿拉伯人是游牧为生的贝都因人,和被他们屠杀的黑人、本地人和非洲人很像,和自1956年独立以来统治苏丹的阿拉伯精英很少相似之处。
ஸஸ20世纪80年代,许多移民到了利比亚,加入了卡扎菲领导的军事武装,参与侵略乍得湖,试图从非洲的萨赫勒地区切割出阿拉伯走廊。在达尔富尔,“阿拉伯”已经部分地变成了政治标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