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酱食杂缀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放弃对酱食的垄断,对当权者未尝不是好事,因为从此可以尽享千百万民间人士所创制的美食精华,省得整日只是厮守祖宗传下的120瓮酱过日子,未免陈旧

  中国古代各路圣贤,在饮食上也各有高见。

  墨子可称简约平实派,认为“其为食也,足以增气充虚,强体适腹而已矣” 。吃饱就得,少玩儿花活。老子则属故弄玄虚派,主张“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声言过于追求滋味反倒与人有伤。孔子呢,应该算小题大做派,非要在饮食中添加诸多说道,只能如此不得那般,否则便为失“礼”,罪莫大焉。有人统计,一部《论语》,有关饮食的规矩就有20多条。

  这诸多食规中,最著名的当然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此外还有什么“食不语,寝不言”;“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就连叫外卖,也属犯规——“沽酒市脯不食”。如果老先生活到今天,绝不可让他掌管餐饮业,不然饭馆都得关门大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