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60亿美元保险资金放闸

2004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通往海外的投资之门已经打开,但如何谨慎投资、保障安全无疑是对保险公司的极大考验
 

  康伟平 胡涛涛

  一边是数十亿美元的募集资金“囤积”海外,待命已久;一边则是日渐加大的外汇储备压力——几乎是在众所期盼中,8月18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对外发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根据此办法,保险公司在接受严格监管的前提下,被允许在境外运用外汇资金。

  这笔资金主要来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三大巨头。2003年底,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先后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中国人寿更是摘得当年全球IPO之冠,募集资金高达34.1亿美元,加之平安保险今年6月募集到的143亿港元(约合18.3亿美元),三家公司募集到的外汇资金达60亿美元。此外连同合资保险公司的入股资金和外汇保单收入,截至2004年6月底,保险业共有外汇资金97.75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