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期望“良法善治”

2004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政治生活领域,立法是特殊的政治和法治产品,立法质量是人民民主政治生活的生命,立法质量的好坏,直接关涉到政治生活质量的高低,关涉到依法治国和政治文明建设的成败
 

  李林

  有法可依是实行法治的前提要件,而良法善治则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内在要求。两者结合并用立法话语来表述它们对立法工作的重点要求,就是要努力提高立法的质量,这既包括立法的形式质量,还包括实体质量。

  中共十五大、特别是十六大以后,中国立法工作的重点开始由过去的“数量型立法”逐步转变到“质量型立法”上。应当说,立法数量与立法质量是辩证统一的,立法数量是立法的依托,立法质量是立法的生命。没有立法数量的积累,当然不可能有立法质量的提高;但仅有立法数量是远远不够的,在一定条件下甚至是有害的。过去我们立法工作中存在着“借立法扩权卸责”,立法的“地方保护主义”、重复立法、越权立法,以及所谓“国家立法部门化,部门立法利益化,部门利益合法化”等不正常形象,都或多或少地与片面追求立法数量、忽视立法质量有关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