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俄两客机遭遇恐怖袭击

2004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找到爆炸证据
《新闻周刊》 2004年8月29日
ஸஸ8月28日,俄罗斯安全部门的发言人宣布,调查人员在失事的飞机上发现了爆炸物,这可以佐证失事源于恐怖分子的袭击。
ஸஸ此前四天,一架图-134客机和一架图-154客机从莫斯科西南部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出发,几乎在分开几分钟后,两架飞机就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事后知两架飞机均告坠毁,所有乘客都遇难了。
ஸஸ调查人员已经在图-154客机的残骸中发现了爆炸物质的残留物。俄罗斯媒体也援引联邦安全局(FSB)发言人谢尔盖·伊格纳特琴科(Sergei Ignatchenko)的说法称“初步分析显示那是三甲撑三硝基胺(hexogen,RDX炸药)”。
ஸஸ据悉,调查人员在图-154客机残骸中发现,该机尾部洗手间曾发生爆炸,靠近舷窗边的爆炸碎片说明了这一点。专家认为,机上曾发生局部爆炸,而且爆炸装置没有外壳,爆炸当量在500克TNT左右。初步估计,自杀性袭击者是在这两架飞机的尾部的洗手间里引爆了爆炸装置,因为从现场来看,大部分遇难者尸体并没有烧焦或者残缺不全。
   俄运输部部长列维京宣布,警方将会查找所有乘客和行李,他还要求航空公司打印出所有的乘客资料。官方发现,两架飞机上各有一名女乘客,属车臣姓名,于是,关于恐怖袭击的怀疑与日俱增。
   官方称,两名女乘客都是在最后一分钟订的机票,她们也是在坠机后,仅有的两位没有亲戚来寻找的乘客。其中一个在订票时,只留下了她的姓和名字的第一个字母。
   近几年来的几次自杀式爆炸都是由车臣妇女执行的,她们在战争中失去了丈夫和兄弟。
ஸஸ伊格纳特琴科说:“我们正在研究在航空方面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国际经验,包括考虑使用以色列体系,这一体系已经被证明是世界上最有效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