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时事报道 > 正文

别斯兰人质惨剧考验俄美反恐合作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9月3日,一场为时52小时的劫持人质危机在俄罗斯境内与车臣接壤的北奥赛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以悲剧收场。劫匪们在惊慌中引爆了炸弹,并向四处奔逃的人质扫射。300多名儿童和平民遇难的噩耗,震惊了世界。
  与8月24日的两架民航客机被炸和8月31日的莫斯科地铁车站爆炸一道,恐怖袭击在短短两周之内就在俄罗斯造成400多位无辜平民的死亡。
  在人质惨剧发生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显示出任何改变他对车臣强硬立场的迹象。相反,他在恐怖事件后采取了一系列变革俄国现行政治制度的措施。9月13日星期一,他宣布将废除俄国89个联邦地方首长的民主选举,改为全部由总统任命。
  尽管别斯兰事件对俄罗斯政治的深远影响尚未全部显现,但在北高加索地区,这场悲剧将加剧接壤的北奥赛梯和印古什共和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从而将车臣危机扩大到周边地区(车臣、印古什和北奥赛梯都是俄罗斯联邦成员)。在全国范围内,人质悲剧也必然导致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客观上为普京主导的政治改革增加动力。
  除了已经宣布的政治改革举措,普京还将组建新的中央集权性的国家安全机构,以打击恐怖主义。9月14日,俄政府宣布为安全机构增加相当于54亿美元的预算。普京在这方面似乎是借鉴了美国总统布什的策略——后者在“911”后对恐怖主义采取的强硬立场,及对行政权力的整合措施曾使他的支持率持续攀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