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读者来信]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被异化的员工持股
(2004年9月5日号《“金元帝国”调查》)
    员工持股制度(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简称ESOP)是美国等市场经济国家发明的解决和调和企业雇员与雇主矛盾的一种先进的福利和激励制度。
  但中国人实在太聪明了,所谓“南橘北枳”的古代故事在中国现代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日前,本人作为研究和实践ESOP制度达八年之久的专业人士,在读到报道的滋生于电力垄断企业周边的所谓职工持股“三产”,从而产生利益输送和利润转移等骇人听闻的现象时,仍然不免不寒而栗!
 ஸஸ但是,情绪化的批驳和惊叹都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只有深刻思考如此畸形和被异化的ESOP现象发生的根源,才能够对症下药。垄断的超额利润自然是掩盖了这些行为的一个有利手段(因为主业的国有资产仍然保值增值,只不过减缓了增值速度),但深层次的恐怕是国有体制下所有者缺位、没有最终的委托人(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语)。
  那么,现在将五大电力公司划归国资委,究竟能否从制度源头上堵住这种极不公平、只有“激励”没有“约束”的中国版ESOP神话,人们将拭目以待。
上海   郑培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