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香港“人民币试验田”疑难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香港银行界冀望殷殷,但相比一年前的首次放开,此番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业务的要求显然要面对更多的波折
 

  卢彦铮

  “如果放开人民币业务限制,将给香港银行业带来几何级数的增长!”9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规模空前的香港金融服务业博览会上,主办者香港贸发局服务业拓展总监叶泽恩对本刊记者说。

  同一天,香港金融管理局局长任志刚、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开始了为期四天的访京行程,例行拜会中央财经官员。此行目标之一,便是争取进一步开放香港银行经营人民币的业务范围。

  在一年前的访京会晤中,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就香港银行可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签署协议。今年初,包括存款、汇款、兑换及人民币卡在内的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已率先在香港推出。当时,“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刚刚签署,港资银行对进一步放开人民币业务充满乐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