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黑龙江乡权改革

文|常红晓
2004年10月04日 00:00
当年的“农赋之变”已经进入全部免征农业税的新阶段。以此为契机,黑龙江省乡镇一级政府正在改革的手术刀下求生图存。这是一次始于“草根层”的政府机构变革
 

  10月,东北黑土地一年一度的收获季节;在往年,也是农村基层干部征收农业税费繁忙时日的开端——是为“秋征”。

  可是,2004年的“秋征”时节,对于黑龙江省6.5万乡镇干部来说别具滋味。他们不再需要走村串户为收税耗时费力,而是在为自己的前程和命运忧虑奔忙。在这个免征农业税的试点省,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正在展开。  

  变化肇始于2004年3月24日黑龙江省政府一纸免征农业税的公告。公告宣布,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在黑龙江省率先进行全部免征农业税试点,“从2004年起,在我省行政区域内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农场职工、各类经济组织和个人全部免征农业税及附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