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适时调息不宜迟疑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前一时期的宏观调控较多采用行政手段,其有效性毕竟无法与利率工具相比,在当前温和调息仍是必要选择

  9月以来,利率调整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虽然仍可听到来自各方的疑虑之声,我们有种种理由认为,央行适时加息是稳定宏观局势、避免金融风险的最佳选择。选择加息,不应再迟疑了。

  加息最直接的目的,是应对包括未来预期在内的持续负利率。8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继续保持在5.3%的高位。这一数字显示真实存款利率已为负值,而真实贷款利率接近于零,均达到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目前国际组织普遍估计今年底到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在4%5%。如不加息,则将维持长期实际负利率的情况。因此,适时上调利息,有助于控制宏观经济的风险,正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明智之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