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网络安全危机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周刊》2004年9月20日
  一家网络安全研究机构指出,网络的“狂野西部”正变得更加“狂野”。与因特网早期黑客不同,新一代网络黑客正以日益先进的尖端技术盗取网络消费者的财产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卖给那些专门通过邮件进行敲诈和破坏活动的公司。
  如同合法的电子商务活动一样,用户信息盗窃正成为网络空间里的一宗大买卖。如今,窃贼们也变得更加高明和老道。正是因为这个行当有利可图,网络袭击软件正变得日益专业化。毕竟,这不是一件粗活。
  黑客大规模袭击,攻入整个消费者信息数据库的做法已不时髦。但更多的私人信息正受到另一种威胁,“网络上针对特定用户盗取认证信息”的案件迅速增加,很多人成为这一新潮流的受害者。
  网络安全专家发现,由于消费者担心自己的财产信息和信用卡信息被盗,电子商务的发展出现了一种停滞趋势,消费者不太放心网上付费的方式了。尤其是那些信息曾经被盗的人,更加不愿意接受新的网络商务技术。
  据研究机构观察,敲诈案件也在增加。在面对类似威胁时,多数公司宁愿选择妥协,而不是举报。在公司这种妥协态度的鼓励下,针对网站的集体攻击从年初开始日益猖獗。
  网络安全公司认为,尽管黑客技术日趋成熟,但其中多数还是可预防的。只要经常上网下载并安装他们提供的免费软件和系统补丁就可做到。问题是,多数人也只会在出了问题后才意识到应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为了保护大家的网络信息安全,专家的建议是,网络用户应该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大型商务网站进行网上交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