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反垄断立法迷雾重重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设立一个地位独立、权力统一的反垄断法执行机构,是与《反垄断法》相关的一个敏感问题
 

  段宏庆

  9月中旬,商务部宣布成立反垄断调查办公室。此消息一经宣布,迅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由此掀起今年以来媒体第二次大规模关注中国反垄断立法的热潮。

  上次热潮出现在四个月前。当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一份题为《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包括微软、柯达等众多跨国企业都有“垄断经营”的倾向。

  由于这两个部门正是中国《反垄断法》起草的主要参与者,上述举动自然令人猜测,已历时十年的这部法律的制定工作是否开始提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