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房子不爱GDP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因为居民住房投资对GDP的贡献比较小和住房投资比例上升,引起投资率的上升或者资本生产率的下降,基本上是个虚幻的现象,不过由利率偏低引起的买房需求另当别论

  宋国青

  全社会固定资本形成额占GDP(按支出法计算)的比例,1978年为29.8%,2003年达到了42.8%,今年可能会超过45.0%。至少就大国而言,这样的比例是登峰造极了。在过去两年,很多人对此十分担忧。

  一个方面的情况是储蓄率显得非常之高。由此提出的问题是,如果投资继续扩张而消费跟不上,以后是否会出现严重的通货紧缩?另一方面的问题是,投资增长率长期持续高于GDP增长率,是否意味着投资效率甚至整个经济的效率正在显著下降?沿着这样的思路考虑下去,银行坏账的迅速积累甚至金融危机的发生,是很有可能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