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煤电油运”瓶颈的解决之道

2004年10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煤电油运”等基础性行业与经济整体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十分尖锐,延缓其市场化改革,将带来越来越大的成本
 

  贝多广 李连发

  200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出现过热倾向。与此同时,煤炭、电力、成品油和铁路运输等部门(俗称“煤电油运”)呈现出严重的短缺现象。瓶颈部门未来形势如何?

  今后对能源运输的需求将仍然保持旺盛。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速度快、投资冲动的体制性根源依然存在,高耗能产业发展处于扩张阶段,提高能效难以很快奏效。从供给角度讲,在价格杠杆作用不充分的情况下,能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实现产能的合理配置。

  考察“煤电油运”行业未来的供求形势,一个基本的判断是:形势不容乐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