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有偿淘汰是金融稳定的现实选择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支付相应历史成本的前提下,把不适应当前市场的机构加以清除,以利于通过市场力量实施整个交易主体的重新构造,由此,市场改良与换血的大幕将徐徐拉开

  陆磊

  多年来,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模式的探索一直是中央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中西方制度环境存在根本差别,诸多舶来品的实施效率却往往令改革者品味到“淮桔化枳”的苦涩。引进优良品种却产出了远低于预期的产出,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制度“水土”的改良。先是仿照美国RTC模式引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且不论资产管理公司的现金回收率,银行新账不良贷款依然是困扰国有银行的根本问题。后是改革监管体系,把中央银行救助性资金使用建立在全局性金融稳定的高度上,以此规范基础货币的“非货币政策性投放”,但是如果按照欧洲国家金融稳定约定俗成的“三不救”行为规则(即非全局性支付风险不救、必死的机构不救、具有结构性问题的机构不救),中国的金融风险救助却往往建立在维持机构运转的资金补偿上,导致一段时间以来的所谓道德风险盛行。继续按照“舶来”逻辑,则存款保险应该是下一个引进对象,但在直觉上,它很可能转化为本已具备的国家信用下多此一举的商业信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