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重塑《义务教育法》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18条管了18年”的现行《义务教育法》,此次修订的意义与难度几乎等于重修一部法律;修法的总体精神是加大中央和省级政府的投入责任,规范教育转移支付制度,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常红晓

  “其实,只要在这里盖上一座教学楼,就能多招些学生。可就是没钱!”何校长指着校园旁边一片空地说。

  每年秋季开学前后,湖北监利县赤卫中学校长何海平都感到时光难挨。这个乡办初中每年只能收700个新生,但今年全乡小学升初中人数超过1800人。由于“生满为患”,何校长晚上甚至不敢回家,不得不与家长们玩起“捉迷藏”。

  缺教室,还缺老师。按照学生人数,赤卫中学需要配备140名教师,但眼下只有93名;教师工资只能发国家标准规定的前四项,而且经常拖欠。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有四名青年骨干教师辞职去了外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