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老龄化的经济学含义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当初急剧调整生育行为的后果,中国格外迅速地进入人口的老龄化过程。这一过程要求我们格外迅速地把所谓“过剩”的活劳动转换为“资本”(即“死劳动”),用以维持未来老龄社会的可接受的生活水平。可惜,我们已经没有足够时间来实现这样一种迅速转换了
 

  汪丁丁

  人类能够违反自然本性,对自己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归根结底是马尔萨斯指出的以个体为存在方式的动物的繁衍规律——依照几何级数增长,与以群体为存在方式的植物的繁衍规律——依照算术级数增长,这两种生命规律之间的不相容性。

  此外,休谟注意到人类不同于一般动物。后者缺乏想象力故欲望有限,前者欲望无限,故相互之间关于稀缺资源发生了极大的竞争。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于是成为人类社会的基本状况之一。正因为这一状况,休谟论证说,能够带给我们“幸福”的三类源泉——情感的(即“心理的”)、身体的(即“生理的”)、财富的(即“物理的”),由于只有“财富”可以从一人转移给另一人,故而,伟大的社会通常需要制定和维持关于财产权利的秩序,以便让人们享有比较稳定的幸福,不至于陷入霍布斯描述的那种“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丛林战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