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摒弃股市中的意识形态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内近来讨论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和估值的“中国话语权”问题。这是毫无意义的。股市就是股市,全世界都一样

  张化桥

  两年前,在纽约的一个美利坚华人基金经理的年会上,大使馆领导致辞,鼓励大家“齐心协力,互相切磋,把股市搞好”。听众愕然:大家皆为炎黄子孙,但就职于“资本主义”的各大基金公司,相互只有竞争,何来“齐心协力”?

  无独有偶。近来在国内的一个投资研讨会上,也有嘉宾批评那些抛售股票的人们“对祖国前途不看好”,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把股市搞上去”。这一类指责乍听似有道理,但稍加琢磨,便知荒唐。

  不少人一谈到人民币汇率,就想起索罗斯以及对冲基金的阴谋诡计,或者美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一提起QFII及股市的开放,就联想到外国人的小九九,或者抛空之后的居心叵测;换言之,外国投资者对中国除了说正面的话,不允许有批评意见,否则就是“故意打压股市,以便逢低吸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