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全景回眸:中国托管券商的奇特风景

2004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辽宁证券是今年第六家被托管的券商,而中国的“证券公司托管史”已有五年之久。
  细细梳理1999年以来的券商托管名录便不难发现,“托管”已然成为证券市场一道奇特风景——众多券商如同巨大的百足之虫,在筋脉俱断之后仍蠢蠢欲动;即使最终关闭的券商,其清偿手续的展开也仍然任重道远。
  ——1999年,香港的中银国际托管了港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行背景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了港澳信托投资公司(包括港澳证券)。2000年,港澳国投正式关闭,港澳证券开始处于被托管状态。2002年初,中银证券用港澳证券的证券公司牌照正式更名成立。
  ——2001年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对海南赛格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包括赛格证券)实施停业整顿。经证监会同意,其所属证券交易营业部交中信证券托管。
  ——2002年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严重违规经营,决定予以撤销;自公告之日起,停止其除了证券经纪业务的一切金融业务活动。 公司撤销后,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成立清算组对其进行清算。
  成立于1988年4月26日的中经开是财政部独资的惟一的信托投资公司。清算期间,该公司下属的证券交易营业部在银河证券托管下照常经营。
  ——2002年8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撤销鞍山证券公司的公告,并以鞍山市人民银行为主导成立了清算组。
  目前鞍山证券仍未进入破产程序,处于行政清算阶段。鞍山证券是国内第一家被关闭的证券公司。鞍山证券被宣布撤销前一周,民族证券接到托管鞍山证券在全国10余家营业部的指示。鞍山证券有12万债权人,自2003年3月开始自然人债务兑付开始,至今已经兑付99%以上。
  ——2002年9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文要求大连证券停业整顿,并决定会同辽宁省及大连市政府成立停业整顿工作组。
  停业整顿期间,大连证券下属营业部由大通证券托管,继续经营。2003年4月,大连证券成为第一家被证监会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的证券经营机构。到去年底,大连证券已基本兑付完个人柜台债务,但未涉及个人及机构委托理财部分。
  ——2003年1月4日,原河南证券的证券类资产,被新成立的中原证券以1.17亿元收购。证券类资产被剥离的原河南证券亦更名为河南和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2002年12月31日,原河南证券共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51870万元,其中挪用受托投资管理客户资金4074.4万元。证监会要求中原证券成立一个月内,首次归还原河南证券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和受托资金3亿元,在一年内归还剩余2.15亿元。
  ——2003年5月,珠海证券由于屡屡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宣布吊销证券经营资格。
  珠海证券的历史遗留违规国债回购、盲目投资等造成资产负债高达80%以上,股民保证金缺口达到1亿元以上。珠海证券自1998年就未通过中国证监会年检,之后五年一直进行重组,直到2003年,海南第一投资集团旗下的第一证券接管了珠海证券的证券类资产。2003年9月11日,珠海证券正式更名为珠海市珠证恒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方式由金融服务变更为开发和投资。
  ——2003年6月5日,富友证券的六家营业部分别被中信证券、国都证券、昆仑证券公司托管。
  富友证券原为开封证券,增资扩股后总部迁址上海,属于经纪类证券公司,在上海、天津、开封、郑州、武汉等地设有营业部。在上海证交所会员的交易排名中,今年1-4月,富友证券的交易量排在第59名。  
  ——2003年9月30日,证监会海口特派办在海南省证券公司海口金山营业部贴出了托管公告。海南证券在全国八家营业部的业务全部由金元证券接管,但资产、债权债务仍属海南证券。  
  ——2003年11月25日,由于严重违规经营问题,中国证监会决定即日起撤销佳木斯证券公司,其所属佳木斯、上海、天津证券营业部由河北财达证券托管并继续经营。佳木斯证券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
  ——2003年12月5日,证监会决定撤销存在严重违规经营问题的新华证券公司。
  证监会公告称,新华证券的证券业务及所属证券营业部由东北证券托管,证券营业部托管后继续经营;新华证券自然人债务合法本金及合法利息将依法偿付。债权人可在2003年12月9日至2004年3月9日间进行债权登记。目前新华证券的个人保证金已经兑付完毕,未进入破产程序。  
  ——2004年1月2日,中国证监会、深圳市政府联合宣布对南方证券实施行政接管。
  截至2004年6月底,南方证券接管小组向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政府等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南方证券资产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南方证券存在的债务超过200亿元,其中仅挪用的个人保证金部分就超过80亿元,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透支和国债欠库超过100亿元,委托理财部分的亏损超过30亿元。  ——2004年4月3日,证监会宣布,鉴于云南证券公司严重违规经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指定太平洋证券托管云南证券所属证券营业部及相关经纪业务部门。证券营业部被托管后继续经营,客户交易正常进行。  
  ——2004年9月3日收市时起,中国证监会委托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对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三家公司托管经营。同日,证监会委托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汉唐证券公司托管经营。托管经营期间,由资产管理公司组织成立的托管经营组行使公司经营管理权,证券交易等业务正常进行;除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所有债务停止支付,由相应资产管理公司负责进行登记、确认。同时,将追究有关人员的民事及刑事责任。  
  ——2004年10月18日起,中国证监会委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闽发证券公司托管经营。
  托管经营期间,由东方公司组织成立的托管经营组行使公司经营管理权,证券交易等业务正常进行;除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所有债务停止支付,由东方公司负责债权登记、确认。同时将追究有关人员的民事及刑事责任。闽发证券是成立于1988年的综合类证券公司,现有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拥有几十个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服务部。
  ——2004年10月22日收市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辽宁省证券公司(包括阜新、辽阳、朝阳、盘锦、葫芦岛分公司,铁岭光荣街证券营业部,大连证券业务部,本溪、丹东、营口证券公司)托管经营。
  除了上述一批证券公司,几年来,还有多家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业务被托管。
  ——1998年,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公司)被关闭,其下属证券营业部交由国泰君安托管。2002年中创公司破产清算时,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受托处置单位。2004 年7 月19 日,经中国人民银行确认的原中创公司清偿方案正式公布。
  ——2001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对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实施停业整顿;同时证监会同意,海南华银国投下属证券营业部由广发证券托管,照常营业。
  ——2001年11月21日,三亚中亚信托投资公司被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停业整顿,其下属证券营业部由包头市信托投资公司托管,照常营业。
  ——吉林泛亚信托于2001年托管北京中兴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业务。■  
记者于宁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