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农业的出路在哪儿?

2004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旦与效率更高的工业化的农业相竞争,一旦中国农民不再满足于甚至打算放弃传统农村的生活方式,中国人的粮食就迟早要在性命攸关的程度上依赖于世界市场
 

  汪丁丁

  种子的质量依赖于种子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故而依赖于规模。不仅种子,而且肥料、土地和水利,都依赖于农业的经营规模。

  问题是,几千年来传统中国农业——所谓“内卷式”或者“精耕细作”的生产方式,从来没有遇到过“种子问题”吗?为什么直到今天我们才关心中国农业的出路呢?

  借助“百度”搜索引擎,从出现了关键词“农业的出路”的160项条目中,下面这些看法具有代表性:(1)21世纪初期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深层难题,主要是农产品价格难以继续提高,农产品成本增加太快,农产品加工增值链条太短,农村税费提高不易控制,农业融资能力太差;(2)中国农业的出路在于规模化,尤其是农产品市场规模和诸农业投入品的经营规模;(3)农业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议题,需要在全球性视野下讨论这一议题。农业的出路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方,则是因地制宜的公共选择过程;(4)在既有的“公司+农户”农业生产方式中,中国农业进一步走向“大农业”的关键环节是土地制度的变革;(5)中国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焦点是人口再生产从数量转向素质。只有遏制人口膨胀,才能避免人与自然关系进一步恶化;(6)农业的进一步发展,要靠科学技术,要加速构建“数字农业”技术框架,要发展“新型农业”;(7)农业的出路是工业,即通过提高工业的深度加工能力来吸纳农村劳力,扩大农产品市场规模,反哺农业能力从而拉动农业的产业化、拉动第三产业、拉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8)农业的出路是都市农业,这是都市地区的现代农业,其实质是生产力发展到较高水平,农业与工业进一步结合,城乡之间的差别逐渐消灭过程中的一种发达形态的农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