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雅克·德里达

2004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哲学家,2004年10月9日逝世,享年74岁

  尚杰

  2004年10月9日,雅克•德里达在巴黎逝世,享年74岁。他的逝世,被视为一个时代的终结。而在另一个世界,他们又可以重聚了:德里达,以及阿尔都塞、罗兰•巴特、拉康、福柯、德勒兹和利奥塔尔。

  1930年,德里达出生在法属殖民地阿尔及利亚郊区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大约20岁时,他考入“法国哲学家的摇篮”——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并留在这里进行教学和研究。他受教于梅洛-庞蒂、阿尔都塞和福柯等人,也深入研究过胡塞尔、海德格尔的现象学,受索绪尔影响的法国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弗洛伊德和拉康的精神分析学说,以及萨特、巴塔耶、布朗肖的文学等等。后来,这些人大多成为他的解构对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