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摒弃要素价格的计划控制

2004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利益集团的游说是形成要素价格粘性与刚性的重要原因。在刚性价格下,市场丧失配置要素和分散风险的功能,价格变成单纯的利益再分配工具摒弃要素价格的计划控制

  许小年

  面向市场的中国经济改革已进行了20多年,但被我们从前门送走的计划经济,近来似乎正以各种形式从后门悄悄地溜回来,价格管制即为其中之一。

  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相反,要素价格特别是资本价格时常呈现出僵化甚至固化的倾向。以外汇资金市场为例,尽管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却被钉在8.28左右的狭小区间内已长达七年之久。期间美元的供给与需求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维护人民币稳定的必要性也早已时过境迁,人民币汇率却始终如一,以至于国际国内都有不少人误认为中国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