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亟待重建

2004年11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需要规划一个稳健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以降低金融困局带来的风险和成本;否则,如果对金融体系的担忧扩散到中国的存款者中间,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迈克尔•佩蒂斯

  没有哪个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能够避免周期性的金融危机。中国的金融市场发育滞后,负债水平上升,银行系统不稳定,金融机构羸弱,在快速变化的经济的冲击下,也不可能例外。

  因此,问题不在于中国这样的国家能否避免金融危机,而是应当如何应对之。有些金融危机给经济和社会带来长期的创伤(如近期的拉美和亚洲国家),而有些危机不过造成短期的冲击。为了不陷入前者的泥淖,中国应该将稳健的负债管理策略纳入发展规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