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诺兰达收购风波

2004年11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五矿集团在加拿大的这起收购,总额预计在40亿至50亿美元,是为建国以来中国最大的海外收购案——其风起云涌是何因果?有何预期?
 

  李纬娜 卢彦铮

  北京海淀区三里河路5号。中国五矿集团那座暗红色的七层老式楼房由于年代久远,外墙颜色已经发暗,在周围华丽的酒店和高大的新疆驻京办事处衬托下毫不起眼。

  有50多年历史的中国五矿集团(以下简称五矿),英文名称China Minmetals Corp.,自今年9月下旬以来,以其一场收购战震动了北美洲。

  2004年9月24日,当地时间中午11时15分许,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Noranda(股票代码NRD,以下简称诺兰达)在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成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正在与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五矿集团,就“五矿集团收购诺兰达”一事进入排他性谈判阶段;五矿将基于诺兰达近期股价适度溢价,收购诺兰达100%已发行股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