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利率市场化“行路难”

2004年11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利率的种种限制正渐次松动,但市场化的步伐能否落到实处,仍受制于商业银行的管理机制和行为模式
 

  张小彩

  继10月29日突如其来的利率调整后,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次日上调境内小额美元外币存款利率,同时宣布取消两年期小额外币存款的利率上限。

  尽管两年期外汇存款在许多银行的外币存款占比还不足5%,但连同10月29日央行宣布的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和原则上取消除城乡信用社以外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上限的举动,货币当局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良苦用心已愈加明晰。

  这在逻辑上为业界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间,人们希望相关政策能够促使商业银行主动管理负债,并对贷款进行风险定价,同时推动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开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