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财政政策转向在即

2004年11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要求,还是控制过热的需要,都在促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向“稳健”转变
 

  赵小剑

  种种迹象表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极有可能确定,中国实施了近七年之久的积极财政政策向“稳健”转变。

  过去一年多以来的经济过热和宏观调控,以及10月29日央行宣布加息,都在为这一可能的转变提供注脚。

  海内外许多分析指出,多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使中国的经济增长形成了对财政支出扩张日益严重的依赖。

  目前,如果这种投资需求过度膨胀导致的经济过热继续下去,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众多财政专家担心,如果继续大量发行建设国债,将引发财政风险。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构成了财政政策转向的原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