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重评入世

2004年11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三年过渡期”结束在即,中国对世界的开放承诺究竟履行得如何?在开放的压力之下,国内各行业内部的改革进展是否理想?
 

  本刊调查:入世三年得失辨

  编者前言:

  开放和改革是中国入世的两大主题。

  从2001年底正式加入WTO(世贸组织)算起,中国入世将进入第四年。当年中国的承诺遵循着逐步开放原则,多数行业的放开在三年或五年内兑现。今年12月11日,正是 “三年过渡期”的一个节点。

  根据入世条款,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全面或部分开放的行业,包括银行、保险、电信、分销零售、证券、铁路公路运输、旅游、建筑、音像业和教育业。这些既定开放的行业是否忠实履行了相关的承诺,实际开放的程度如何,冲击到底有多大?入世对于这些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与变化?行业改革的进展如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