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文物的权利

2004年11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社会之所以需要认真对待权利,是因为未来世界是“不确定的”——无法预期、无法测度、无法设计,因为我们的理性能力在这些不确定性面前显得如此渺小
 

  汪丁丁

  用这样一个标题,读者明白,是为了引起注意——文物的权利?有定义吗?在这样的询问之下,我们就把注意力转向此文的真正主题——未来人类有没有分享今天人类的文物的权利?如何维护这一权利?谁能代表和维护这一权利?

  完全竞争的市场经济,由“阿罗-德布鲁”模型刻画,可以被理解为这样一种配置资源的过程:任何一项资源,在恰当的权利界定之下,向能够实现它的最高价值的那些“时空点”自由流动。这一定义包含了一个有待定义的修饰词“恰当的”——legitimate,合法的、合理的、正当的、正统的、正确的。我总是倾向于用“道德合法性”来翻译“legitimacy”,以区分于“合法律性”(legality)。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