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如何看待“四大”本土化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德勤的新“中国战略”的推进,集中反映了市场的复杂心态;但提到公平竞争问题,造假账的事务所是无权参加竞争的

  曹海丽 吴小亮

  1998年底,出任总理不久的朱镕基在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以下简称体改办)递交的一份文件上批示:国际知名的事务所在世界各国都是占领市场的,根据目前中国的情况,并没有什么危险。没有他们的进入,我国的事务所永远达不到国际水平。

  这份名为“关于会计、审计师事务所体制改革的几点意见”的文件称:国际事务所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业务水平和国际信誉以及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占领了中国不少市场,几乎垄断了中国企业在境外的业务;如果这种趋势不能改变,今后国内市场上重要的领域将没有国内事务所的立足之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