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负利率时代质疑利息税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调节社会贫富差距的作用在利息税上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存款者在负利率的状况下更遭受了净损失
 

  赵小剑

  “为什么利息还要上税呢?我们打工本身就赚不了几个钱,存在银行得些利息,还要交税?”从湖北来北京打工的赵玉琴对记者抱怨,“有钱人对利息可能不在乎,可我们在乎啊!”

  赵玉琴今年39岁,有一个八岁的儿子。她的丈夫在北京卖菜,她自己则做小时工,一个月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夫妻俩一个月一千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当她把好不容易攒下的1000元定期存款取出时,发现利息并没有自己期望的那么多。银行工作人员向她解释,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每位存款人都需要将存款利息的20%作为利息税上交。赵玉琴不解,也不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