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本刊荐书(2004年12月13日)

2004年12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modern classics

  《伟大的思想》第一卷,汉默顿著,罗卫平译,贵州人民出版社2004年10月第一版

  为什么只印3000册?我们早就知道这套科普读本,它是为忙碌的年轻人准备的学术快餐。苏格拉底的最后演说,尤其是结尾关于“死后人生”的猜测,“死亡根本不是坏事,死亡就像是进入了没有梦的睡眠之中,不过没有了一切的感觉而已,这没有什么损失……”人们可以借此进一步思考死亡的意义。

  另一名篇是格劳秀斯的“战争与和平的法则”(节译),被誉为国际法的创制之作。这里收录的第三篇不常见的名作,是边沁的《道德与立法原理》(节译),当代经济学伦理立场的奠基之作。我们认为值得推荐的第四篇名作,是费希特的《人类的使命》。第五篇或许应当是孔德的《实证哲学教程》(节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