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记者述评——外资入股:诱惑与困惑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中国的金融体系而言,金融机构的所有者、所有制、控股权重要,还是健康有效、能控制、分散风险支持经济发展的目的更重要
 

  凌华薇 卢彦铮

  2004年12月,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新董事会诞生,其中至少五人具有新东家新桥投资(Newsbridge Capital)的背景。新任董事长是在中国银行业享有盛名的摩根士丹利资产服务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主席蓝德彰(John Langlois),代理行长则由攻读过文言文的“中国通”、原花旗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韦杰夫(Jeffry Williams)任职(待批)。

  这是自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首度入股光大银行以来,中国银行业面对外资进入的最强烈的“人事地震”。众所周知,新桥和深发展都为这个结果付出了跌宕起伏的两年曲折(参见辅文“好事多磨深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