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境外“再造”大兴安岭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大兴安岭的林木采伐量到2010年将减至临界点,大约为每年150万立方米,而在俄罗斯的采伐量也将逐步达到这个规模
 

  段宏庆

  2004年岁末,大兴安岭气温降至零下三四十度,空气似乎都冰冻凝固了。在这寒冷的日子里,伐木工人迎来了一个新的采伐季节。28支采伐队伍、1500多名林业工人束装就道,前往环境更为艰苦恶劣的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采伐林木。

  境外采伐,是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在国内木材市场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势下,这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之举。

  从开采到保护

  大兴安岭地处中国最北端,在形似雄鸡的中国地图上,大兴安岭地区正处于鸡冠位置。大兴安岭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 40年来累计为国家提供了1.1亿立方米的木材。当地人形容说,如果把这些年砍下的木头码成一米见方的圆柱,可以绕赤道两圈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