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美国煤矿安全启示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非常重视通过市场化手段达到煤炭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政府则强调煤矿安全监察管理机构的独立性
 

  朱晓超 康理诚

  作为世界主要产煤大国之一,美国也曾经历过安全状况恶化、伤亡事故严重的年代。

  20世纪前30年,美国煤矿每年平均事故死亡2000多人;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伤亡人数才迅速减少;1990年死亡66人;2000年死亡40人。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生产指标百万吨死亡率来看,美国的这一指标已下降到0.035左右。

  近百年来的美国煤矿业,经历了从事故多发到加强立法和监管、提高煤炭业的市场配置化程度,最终安全状况明显改善而生产效率仍然稳步提升的过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