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知与行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决策层应主要依靠宏观经济部门、采用经济手段进行总量调控,也须谨防强势利益集团的游说影响关乎国家宏观经济全局的大策

  胡舒立

  2004年11月底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所谓加强,意味着2005年仍有必要进行宏观调控;所谓改善,意味着今后的调控应主要运用经济手段进行。我们对此相当赞同,并认为据此,在当前形势下应继续运用货币政策包括利息杠杆对经济进行调控。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04年11月的CPI(消费物价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2.8%,月环比下降0.3%。许多人将此视为通胀压力消失的信号,主张不再上调利率,甚至认为2005年的货币政策可比目前适当放松;同时,因为担心加息对房地产、股市等的冲击,前些时颇为盛行的“加息无用论”及“加息猛如虎”也重现传媒。这些看法都失之于偏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