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用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

2005年0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月正是各经济部门部署一年工作大计的日子,又是中纪委召开全会并公布落实《实施纲要》的日子。深化改革与反腐防腐相携手,我们在转轨中国纷繁复杂的局面中看到了希望的亮点

  胡舒立

  尽管中央纪委《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下称《实施纲要》)尚未全文公布,但从目前已透露的官方信息即可得知,2005年会成为重要的“反腐防腐年”;而“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正是关键的战略性起点。由此,业界对行将召开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便有了特殊的关注。

  随着2004年一系列高官腐败大案相继曝光,特别是几个地区“卖官”事件连续曝光,公众对腐败行为的憎恨之情愈发强烈。而追究腐败的原因,我们却也频频听到一种说法,认为“金钱万恶”“无商不奸”,似乎腐败横行正是市场导向的改革之过,而多多增加行政许可方能抑制腐败。我们难以认同这种看法,也担心谬说流行会对改革与反腐带来双重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